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收集的樂趣之二--迦樓羅成長記


















在印度教的信印神祗裡,不外乎濕婆神,毗濕奴及梵天這三大神祗,在信仰印度教的古吳哥所建立的神廟裡,見到供奉的石像神袛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只有主角而沒有配角的戲碼,肯定不會受到歡迎的...所以,毗濕奴也少不了有眾多座騎們的陪襯,而在這些座騎裡,最為受寵的當然是神鳥迦樓羅了....









在闍耶跋摩二世(802~850)開創高棉帝國開始,到闍耶跋摩七世(1181~1219)之前,大部份的神廟建築的展現,都是以信奉印度教為主的神廟寺院。
因為遊走在眾多寺廟之間,最常見到的就是這些印度教所信奉的神祗及祂們的座騎們
這些雄壯威武的座騎們,最常出現在保護神廟的城牆上,或者是立在通向主殿的參道旁,要不就是出現在故事浮雕牆上,做個協助主人作戰的好幫手
有了這些座騎們的陪襯,場景也豐富了起來,故事也開始有了高低起伏的精采
而在這些座騎中,被我發掘的明日之星,正是毗濕奴的愛將-伽樓羅


坦白說,在去柬國之前,我對印度教還停留在粗淺的印象之中,回到台灣後,宗教內涵好似也沒有更增長些
唯一的不同是,這回我又多認識了一個印度教信仰裡的"鮮角色"
會對神鳥伽羅樓感到興趣,不是因為牠的威武高大,也不是被牠的氣宇軒昂所震攝,而完全是因為牠的造型太過於多變和有趣
最起初的時候,我並沒有感覺到牠有任何的不同之處
但在一路邊走邊拍下來,我發覺每次見到牠的身影總可以為我帶來許多驚奇
到後來,我的腦中對這些一連串的畫面,竟不由自主的為牠勾勒起牠在柬國的成長紀錄






旅行的收集至此,才發現原來故事的情節不只是用聽的,或者是用看的而已
腦中不由自主的想像與編織才是樂趣的泉源,也是留在旅行印象裡最久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