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等待捐助的孩子


等待捐助的孩子們却是不被捐助的那一群...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等待捐助"。慚愧的是,我也只能暫時掩蓋心裡的聲音,靜靜地投下要捐助的錢,却無法給他們更進一步的實質幫助....












遊走在吳哥各個景區間,通常還沒有行至景點處,就有人早先我們一步迎了上來,大部份的身影都是還不到成人的孩子們
不管是出於何種目的或理由站在景區的孩子們,總是想盡辦法要讓遊客掏出身上的錢來給他們
咳,首先要說的是,我並沒有指責他們的意思。在景區裡像個小商人一樣兜售手裡的商品,這一點也不為過;讓遠到的客人戴上特製的鮮花戒指換取點打賞,也算合理;齊聲熱情的歡迎問候外,要求點救助的捐獻,更不算過份;又或者,衝著我們微笑過來自願充當景區內嚮導的孩子,向你要頭髮上的髮夾來做為回禮,這也不足為奇.....


捫著心自問,我倒還蠻喜歡這裡的孩子們的。他們雖然帶著點勢利的味道,但却是不貪著心的。
對著一群蜂湧而上的糾纏,買點小東西就足以讓他們開心的一哄而散;不論金額捐贈的大小,熱情而高聲的謝謝祝福不曾中斷過;分享點口袋裡的糖果,就足以讓你成為深受歡迎的人物
面對這樣一群很容易滿足,輕易地就被看出骨子裡的純樸的民族,我們很自然地去掏出口袋裡擁有的零錢,為的只是想讓他們更開心一點


當然,我們更知道,捐助的理由絕大多數來自於心裡的同情心
雖說不公平的生長,本來就是這個世界"正常"的面貌
但是心裡仍然停不住的想,和他/她們生長的環境起來,我們的生活要優渥的多了
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我們短暫的停留裡給他/她們帶來的小小捐助,然後,透過成千上萬的旅人們的接力賽,讓這個國家能夠再次根種下能成長茁壯的種子,如此而已


在達成目的的效果前,捐助的成果仍然是遲緩而不迅速的
就像透過我們的鏡頭前看到的那一排孩子們一樣,自動排隊等候拍照的動作早已熟稔,"等候捐助"早成了他們每日的工作


也許會一直到變成了大人離開為止,他們依舊還是一群等不到捐贈的一群人
我明白,但我個人有限的能力却無法再為他們多做點什麼
所以我請求那些來到柬國的旅人們呀,請你們務必要加入這一場耗時耗力的接力賽吧
如果大家的力量能夠讓這世界的不公平少一點的話,世界會有多麼溫暖而美好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