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庫車衝擊"大爆點!


我想,有時候能在一趟旅行中製造出最大爆點的,不一定是來自於外在不同的環境,而是決定當下的自己。這一次,我們果真製造了一個此行中最大的爆點和最難忘的爆笑點 ....在新疆庫車縣城裡我們跑去燙了個頭髮,但成品的結果實在讓我們哭笑不得...








穿越天山山脈後,我們的旅程即將由北疆的高山草原轉移到南疆的黃土沙漠裡
前往南疆的第一站,我們要停留在新疆的庫車縣城。


那是一段經過長途的高原車程顛簸、夜臥硬舖火車之後的事了
我們終於踏出了庫車縣城裡的火車站前,隨即跟著人潮擠上前方載滿人的公車,就在這擁擠不堪的公車上,我們又加入了另一位同行的旅伴,原本的三人行又變成了四人的成雙。
在異鄉裡遇見台灣人,說起來實在有趣;我們在同一個環境裡生活久了,大都不覺得自己的音調有什麼像北京腔或上海腔那種特別容易辨認的口音存在,但一來到了遠方異地,却對自己家鄉的口音敏感了起來
最後才擠上車來的"大姐",閃過前方高她一截的身影後,向前方收票的車掌小姐問:車票是多少錢?
就憑著"大姐"一句"台灣國語"的腔調,我在滿車的人潮中找到了她
我用著她聽的到的音量對著我身旁的朋友說:你覺得,她聽得懂台語嗎(我用台語說)。就在我們前面不遠處的"大姐"立刻就轉過頭來答:聽有!(四人不禁相視而笑)
不用多餘的自我介紹,家鄉的語言和腔調早已將我們連結在一起了


和大姐結伴而行的旅程,當然又是另一番值得回味再三的故事了
但留下此行最大的爆點却是在離開庫車縣城的前一天
這一天原本是該開開心心出遊的好日子,却演變成近乎集體掛病號的一天
除了我以外,其他三人依序的病症如下:一個鼻子嚴重過敏(南疆風沙太大)、一個突染感冒(四肢無力下床)、一個腸胃炎(肚子絞痛攤平)
這下子,昨日計劃好的旅程已不能去了,大伙各自養病,放風


啊,突然空下一天來要到哪去呢?跟著大伙在旅社休息一整天,實在不是個好主意。但我們在庫車縣城裡該去的都逛過了,稍有點遠的地方,現在出發也太晚了。
突然我腦子裡靈機一動,咦~城裡那條舖有地磚的商店街上,不是有好幾家門面看起來還不錯的髮廊嗎?何不趁這多出來的時間去整理一下自己那欠打理的頭髮?
這麼一想,出門就拉上那位鼻子過敏的朋友(只剩下她還能下床)和我一起走


想要燙頭髮這個念頭,其實並不是天外突然來的一筆靈光,而是早已蘊釀了好些時候,本來是打算在三個月的旅程結束後,再順道到香港去給人整理頭髮的
只不過,在長程旅行了一個半月後,却在一個剛好的時機上按捺不住心裡的那股焦躁,就這麼決定了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還是有些怕的)在幾家理髮店前走過來又走過去
好一陣子後,終於決心推開一家掛有"巴黎萊雅XX"什麼字樣的大門,往裡頭走


理髮店裡看來是乾淨的,在裡頭服務客人的兩位設計師們身上的衣著看來清爽舒服,而各自頭上的髮型看來也經過一番造型。一切大致看來都和台灣的理髮店沒什麼太大的不同
因為這個主意是自己起了頭的,只好先撐著膽的在理髮椅上坐了下來,和前來服務的髮型師溝通起自己想要的髮型。在一陣和髮型設計師差強人意的對話後,一旁的朋友也決定一起來改變自己造型(唉,人在異地,真的什麼都敢做...)
在對髮型的溝通大致抵定後,我們接下來能做的事就是被動的等候成品的出爐了


修修剪剪上捲子,洗髮吹髮快烘乾,三個小時不到,成品的結果就要揭曉了
一旁我的女性友人因為只上了半頭的捲子,所以比我早先一步公開亮相
我幾乎是目不轉睛的緊盯著她的頭頂,然後,一聲噗聲忍不住自嘴裡笑出後,一連串一發不可收拾的笑便止不下來...她的髮型實在太像一個鳥巢的造型了(嗚哈哈,要笑死我了...笑得我都忘了自己的髮型可能會來的比她更好笑..)
好不容易止住了一點笑,開口問了她的髮型造型師,指著她那頭"上捲下直、對比層次分明"的頭髮說:她上面的頭髮會不會太小捲了,如果變成燙大一點的捲子,會不會看起來比較自然,比較不那麼層次分明?收到的回答是:就是要小的捲子才會對比分明,好看,這是現在最流行的髮型呢!"
在建議失效後又看到那無可挽救的頭髮後,我禁不住的又開始繼續吃吃的笑著,一直到我的造型師向我走來,開始卸下我頂上的捲子
我看到鏡子裡揭曉的答案了,這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燙過最與眾不同的頭髮了



新出爐的庫車新髮型對我們來說真像人生的一大衝擊,而我們竟然還坐在理髮店裡的椅子上,止不住的笑;好像是在笑一齣發生在別人頭上而不是自己頭上的惡搞鬧劇
直到我們付了錢,在來時的路上回返時,路上對我們注目的眼神才恍然地讓我們清醒了過來。腳下的石磚路依舊,走在上頭的人却已有點不同
頂著這兩頂假髮似的頭回到了旅館住處,馬上驚嚇住在房間裡的另外兩個人,頓時將這一場爆笑帶到了最高點。


面對這兩頂假髮,我們無可奈何,也無法挽救,然而旅行還要繼續下去,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這裡人生地不熟,沒有人認識我們
只要不斷閃躲迎面而來的好奇眼光和饒富興味的眼神,我們就還可以假裝自在的穿起國王的新衣走在大街上,對他人的注目禮絲毫無睹
就這樣裝自然了五天後,終於自己也開始受不了了,動用了所有的夾子試圖將新髮型隱藏起來;但似乎是徒勞無功的對抗





面對我的新髮型,我能說服自己接受這新髮型的好處就只有(1) 不需要用愛德蘭斯,頭髮立即暴增三倍餘,以及(2) 即使七天不洗頭,也看不出來,頭油攻陷不了滿頭乾躁的頭髮;至於其他的...我就只能用哭笑不得的心情來面對了
唯一比較缺憾的是,開始了新髮型後,我的身影就較少出現在相機的鏡頭前了...






後記:頂著庫車的新髮型繼續再流浪了一個半月後我才回到了台灣,再次地把親朋好友們嚇了一跳;到台北的髮廊要去把頭髮燙直回來時,幫我服務的設計師問:妳的髮量很多喔!我不敢回口說,其實髮量很少,因為怕要尷尬的解釋為什麼到遙遠的南疆去燙了一個如此糟糕的髮型。等到離子燙燙直回來後,設計師才驀然發現說:喔~原來你的頭髮這麼少.....


-------------------------------------------------------------------------------------
P.S.偷偷地再放一張朋友在燙完新髮型後的模樣上來....


(為了保護當事人不被指認出來,我特定選了一張面孔最模糊且打上馬賽克的照片,你們說..整個造型像不像個不假修飾過的鳥巢..)







此分類上一篇文章:夏塔古道拍立得--下一篇文章:南疆「馬的」鮮體驗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地說...真的很好笑,但也感謝這篇故事讓我枯燥的一天劃下愉快的句點...p.s.在倫敦自助旅行期間,在台灣的母親夢到遠在異鄉愛冒險又愛嘗新的女兒換了個新造型--剃光頭,但其實我並沒那個財力走進倫敦的美髮沙龍,如果是到新疆旅行...說不定會成真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說我的網誌"真的很好笑"..這是我寫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我想我達到了^^
    去看了你的網誌,一看就知道也是很棒的分享園地,但...不好意思的說..我的英文不是那麼的好...如果有雙語的話,我會成為常客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