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微笑的高棉--百茵廟


如果說吳哥窟是吳哥建築的極致展現,女皇宮是吳哥浮雕藝術的精華之所,那麼,大吳哥城裡的百茵廟肯定是擁有吳哥地區最神秘魅力的地方....
假使一面觀音菩薩正對著你泛起微笑就能讓你感受到神袐莫測的話,面對216面微笑向你同時展開時,又會是什麼樣的感受會在你的心裡開展呢?
















站在百茵廟下,石造的建材與特殊的建築結構讓整個百茵廟看起來像是面積廣大的碎石山
一直到了站上神廟建築的第三層平台上,隱藏在碎石山裡的真象才蜂湧而來
站在一尊尊巨大的佛像面前,旅人們便成了在佛掌上打轉的孫小猴,每個人都忙著溜轉在慈眉善目的佛像間,搔手弄姿的擺足姿勢,為的只是要把那高深莫測的微笑與身影給一同帶走
我當然是置身在其中的一員,只是拍照的姿勢實在乏善可陳,只有默默地當起佛像旁的配角而已

回想起最初勾起我來到這裡的興趣的,正是這個令人怦然心動的高棉微笑
當我還未到這裡前,我以為出現在面前的,會是一抺感動莫名的嘴角,沒想到真正站在這裡的時候,才發現等候我的是216朵同時綻放開來的笑容
我像是個得到了意外驚喜的孩子般,高興莫名的在這裡四處走動,一一檢視著等候我的歡喜

也許是它的魅力令凡人無法抵擋的原故,整個在百茵廟的人潮似乎沒有中斷安靜的時候
底下的遊覽車載走了舊的一車,又送來了新的一車,將平台上的神秘氛圍驅離的一乾二淨
一直到我受夠了這裡的熱鬧和吵雜,我才肯帶著些許的遺憾慢慢地步下台階,往另一個景點裡去


1 則留言:

  1. 216朵同時綻放開來的笑容~的確震攝人心
    邀請您使用我們開發免費的google map邊欄貼件
    協助您的blog擁有專屬的網誌地圖
    時空插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