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浮雕藝術的瑰寶--女皇宮

女皇宮裡的浮雕藝術作品之所以會是吳哥藝術的最上乘代表,在我看來,是因為這些藝術作品不僅僅是人工雕刻極致的傑作而已。如果沒有經過千年風雨的淬煉,那渾圓的曲線,及栩栩如笙的神韻便不會自作品中流露出來。這些是頂尖的人工雕刻與絕妙的自然相互合作雕琢千年的作品,沒有哪一個現代工匠可以獨立完成這件事的。女皇宮,被稱作吳哥藝術皇冠上的一顆璀璨的珍珠,果然並非浪得虛名....

女皇宮,其實真正的中文譯音應該為"斑蒂絲蕾"(Banteay Srei),名字的意思其實和女人或女皇沒有什麼特別的關係。但相較於大多數神廟突顯的剛硬暗灰的石材建築,女皇宮裡玫瑰般色澤和精緻的浮雕作品就更顯珍貴和嬌嫩,好似只有女人的巧手才能雕刻出如此精美細膩的線條似的。雖然不是正確,但女皇宮的中文譯名,的的確確傳達了人們對這建築作品的讚嘆與遐想。

為了到達座落在暹粒市郊區的女皇宮,我們提早一些時候從飯店裡出發
路況過了吳哥景區內妥善的道路規劃區後,嘟嘟車就開始在不甚完好的碎石子路上一路顛簸著前進;但是我們仍然是幸運的,要是早一兩年以前,這裡還是只有轎車和越野車能安然通行的地方
一路上,我們依舊可以見到正在修路的道路施工工程,還經歷一段車輪幾乎要陷進泥濘之中的尷尬狀況;不過為了到達女皇宮,這些小小的不耐都是值得的

女皇宮的佔地雖然看起不小,但是真正主要的建築群却都聚集的座落在中央佔地不大的空地上
這使得參觀的人潮無法分散開來,女皇宮中央建築群的這塊空地,無論何時都顯得擁擠異常,水泄不通
即便參觀路線是如此的擁塞著,但大家却甘願忍受和四周人群做近身的接觸,沒有人選擇提早將腳步遠離

此刻的我正站在女皇宮裡的浮雕前,心裡恨不得能擁有收藏其中的一塊。這是我自覺是一個國家的良好國民,兼具品行優良的外國觀光客的身份,這份佔為己有欲望,是我少見的私心。我恨不得在四下無人之際,扛一塊精美的浮雕紅磚,塞進我那被良心掩蓋的小背包中....
當然,這一切都只是存在於腦中的想法而已,從外表上看起來,我還是像是一個道德感十足的外地觀光客哩。
沒辦法了,在眾目睽睽的眼光下,我只能拿著手上的相機,四處的遊走,不斷地拍下自己想要收藏的浮雕,這裡一塊,那裡一塊,將它們全都收藏進我的相機裡。
看著這些浮雕呀,心裡那一股深刻的喜歡,是在這裡看上一整天都不會覺得累的那種。邊走邊拍,心裡還是不斷地喃喃自語,哎~真是鬼斧神工,鬼斧神工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