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耐人尋味的城市--金邊市


做為一個國家首都的金邊市,很可惜,它並不美。擁有著法柬混合風格的柬國民居,大部份都隱身在街道上一條條外露的醜黑色電線後面,眼睛還沒透過去看個仔細前,心裡醜的城市風貌就先印在腦海裡了。好佳在,這些評論和感覺並非是金邊市的全部總結。切確的說,以首都來說,它是不美的,但却是一座耐人尋味的城市....




和我們生活的台北城市的便利性與都市性比較起來,金邊市無疑是落後的,更不用說和其他先進的首都相比了
另一方面,做為一個悠久歷史傳承下的文化都市,金邊市的過往實在是又太令人不堪回首,殖民與政治鬥爭破壞了曾有過的美好
金邊市就在這樣不敢大膽的回頭又不肯大步向前的情況下,和周遭的國家相比顯得殘破和落寞,更是突顯不了自己擁有的民族特殊性
如果這樣一個地方還能做為一個國家的首都的話,"停留"能在這裡得到什麼?

我的回答是,停留的選擇並不在於城市的先進與落後,因為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這個民族智慧的傳承與不同凡響的創新。


旅行到一個國家,不管旅遊的重心是在這個國家的那一個地方,首都是不能不去的。一個國家的首都,就像一個人身上最重要的心藏一樣,心臟的好壞影響到全身供血系統的強弱
刻意妝點的粉嫩雙頰並不會驅散手腳冰冷的痛苦,到心臟裡去看一看就知道身體虛實的底細了

因為想要親眼看看這個城市,感受一下這個心臟跳動的程度
所以事前對於安排金邊市的旅程並沒有多大的疑慮,而真正來到後,它也沒有令我感到失望
柬國百姓熱情與善良的個性,是隱藏在那有所防備的面具後面的,但只要肯率先稍稍表示點友誼,真誠的關懷就會自他們身上流洩出來 溫暖旅客們的心


這裡的街道也許不太乾淨,建築或許不夠新穎,但人文及美食及雜貨的樂趣足以填補這一切
剛來到這裡時,我們的確花了一些時間來適應這個與我們不同的地方,但善良的柬國的百姓待我們極好,一直到我們離開這裡為止,一切過程都很順利


除了一件事情以外。

我想提提這件事,也好給像我一樣光憑想像不知底蘊只仗著膽大就冒然前行的人幾分實在的建議
在柬國旅遊要小心提妨的,並不是對待觀光客極為友善的老百姓,也非在街上熱情叫喚著旅客的嘟嘟車司機們,更不是想要多賺取幾分錢生活的商店生意人...這些都不是
真正要注意的,是金邊市裡堪稱歷史悠久的古老飯店,因為古老的飯店包含在過去柬國的一段歷史裡。這段不堪回首的過往也並不是在百年以前,却是在新近的30年才發生的事
老的,久的,歷史多的飯店在這裡並不一定好(或者不太"乾淨"),況且價格又十分的昂貴,如果沒有特殊非住不可的理由,挑間新的又新建的吧


我說的,有的人也許並不一定能夠接受這些怪力亂神又無根據的事,那我也只好再為自己的話費點唇舌解釋了,因為這個建議的來由,實在不是我天馬行空和想當然爾的結果,我只是把我"實際的經歷"說出來與大家分享而已。至於相信與否就得憑個人信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