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嚇人野味--昆蟲大集合


雖說在出發至柬國前就曾為了一嚐當地特產小吃,而在選擇蟑螂或蜘蛛之間猶豫不決。但是,勉強提起的勇氣在看到半個手掌大的蜘蛛後,不僅鼓氣的勇氣消失殆盡不說,原本豆大的膽也縮得不見人影。自此之後,昆蟲野味完全自我的美食名單中剔除和"踢"除了....








和柬國相比起來,生長在堪稱富裕台灣的我們,已經不太有機會品嚐到真正的"野味"了

水泥建造的都市叢林取代了大地原本的自然面貌,野生的東西不見了,養殖的事業却還在蓬勃發展中

因此,在還未來到柬國前,看到了旅行書裡的這些山產野味,一些從來沒有被我們視為"能吃"的東西時,我的心裡也實在不能接受把牠們放到口中咀嚼的畫面

但轉念又一想,既然是它們堪稱為"異國名產",拒絶品嚐的話,又好似入得了寶山却空手而回一般,這樣不是大為可惜嗎?這些野味既然是給人吃的,為啥我吃不得?

對著旅行書裡蟑螂和蜘蛛的圖片看了又看,內心裡不斷地掙扎許久後,終於決定在香酥爽脆的蟑螂和肥嫩多汁的蜘蛛間,選擇了後者

在壯大了一點勇氣後,收拾了細軟,我便頭也不回的直奔柬國去了



可惜的是,在柬國遊歷的這些日子,在大街小巷裡穿梭奔走,却始終沒有看到賣這些野味的小攤販

這一路下來倒是吃了不少當地的小吃美食就是了,吃到後來還膽大的去挑戰"鴨仔蛋",結果...當然是被打倒了回來

旅行的日子都走到最後了,我們還是沒有機會見到那些野味們



再過四個小時我們的飛機就要起飛了,我們幾乎已放棄了它們的搜尋

然而,就是那麼地巧合,一個轉身後,這傳說中的野味攤販竟在我們的眼前中出現了

但我們却沒有興奮莫名,反倒緊張了起來....深吸一回合氣後,才敢低頭仔細看清楚盤子裡裝的底細

盤子裡的東西一隻隻的看得非常清楚,說起來也非常容易:

有半隻手掌大的黑色蜘蛛,彎曲的腳上長有無數的纖微細毛;
有一隻隻大約兩指寬的昆蟲肚子正面向著我們,身體的背後長著一對墨綠光滑的硬翅膀;
有體型小而黃白,類似像煌蟲狀的昆蟲;有調味染色成亮橘色彩後,再炸過的支解青蛙;
再來還有一隻隻成蛹狀,看不出手足面孔的淡黃色身軀;
還有一兩樣說不出是什麼的蟲子安穩地躺在紅色塑膠的淺盤子裡.....

看著看著,我的勇氣就這麼消失不見了,站在滿是期待的小販前,我困難的沒法指下我要的東西



最後,在僵持與放棄之間,我選擇了個折衷的辦法

什麼都買了一點,來個昆蟲野味大集合好了

一隻蜘蛛,兩截青蛙,三隻大號的蟲子,四五個白蛹,五六對煌蟲,及一小堆叫不名子的蟲兒們,一起被放進了粉紅色的塑膠袋中

帶著它們離開後,我也結束了我在柬國旅遊的日子,趕搭飛機去了



至於我鼓氣勇氣吃了它們了沒呢?

就我的記憶所及的話,應該是沒有。不過,我讓它們陪了我一陣子就是了。

一直要等到它們被放進了台灣家裡的冰箱內,確定沒有人有膽子品嚐後,我才不捨地結束了這段與野味們的邂逅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