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藏式午茶時光--然烏鎮


進入西藏的土地後,我們心裡早有準備,要去等待那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在我們面前停下來的客運車,並且要在在心中暗自祈禱,車上還有足夠的空位可以讓我們搭乘(車上沒有座外的話,聽說不給人搭的..)。幸運的是,在塩井我們搭上了一班學生專車,免除了我們兩日等車的煎熬時光... 但好運總是不持久...





在"邦達"和學生專車分開後,我們著實體會到什麼叫"苦苦守候"的心情;從傍晚日落時開始,我們一直在等候一個不確定時間的到來...


海拔4千多公尺上的邦達,夜晚十分的寒冷,外頭一片漆黑不見人跡的景像,也叫人心裡發起慌來;還好餐館的老闆好心的收留了我們,熱情的燒著一壺壺茶,伴著我們談天說地(也看著電視)的等候車子
餐館老闆推估大約今晚9,10點左右就會有車子經過邦達這裡,結果我們却是一直等到凌晨接近兩點時刻才坐到了車上,在這沒有光害,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我們毫不猶豫地住下一目的裡奔去
事後才聽說了,過了邦達在向前的路段,在白日時光裡也算是一段驚險的路程,那更不用說是在夜裡行駛的危險了
不過,對於四個累壞睡著的旅客們來說(坐車和等車的時間大約各8小時),要感受到什麼危險或意識的話,是不大可能的事
千等萬等終於有車來把我們載走,我們心底早就感激的痛哭流涕去了,哪還想到什麼多餘的事情呢!
經過一夜"胡里胡塗"和"不知死活"的漫長時間後,在曙光漸亮的這個清晨,我們來到了然烏鎮上.....
(p.s.我們摸黑著來到邦達,又趁著黑夜趕路走,結果在邦達的照片一張也沒有拍,只有餐館老闆陪我們泡茶的畫面還存在腦海中而已..)



我們是為了書裡的然烏湖的風光,才決定停留在這裡的
但是,小鎮與然烏湖却不是深刻撼動我們心靈的地方,我們朝著來時的公路上往回走去,想要回到稍早之前客運車行經過的一段景色
估計步行到達那裡有些距離的,但我們仍然想要去
偷了個巧,我們順勢搭上了一輛由剛由拉薩結束旅程即將要返回四川的小轎車,到來這山頭前


那是個掛滿風馬旗的山頭,比起其他西藏的大山,它的山勢是不大的,但它披掛整個山頭的五色風馬旗,聲勢却是浩大的驚人,再配上一旁湍急向下的瀑布音效,充塞腦中的畫面顯然壓得人喘不上氣來
看著眼前出現在我們面前的風景啊~心中不驚讚嘆著美與感動;只可惜了手中的相機是無法拍下完整的畫面了


在我們欣賞美景的同時間,有一群剛轉完山回來正準備享用午茶的藏族家庭也被我們發現了不一會兒我們隨即被邀請加入了他們之中;這的確是令人又受寵又覺得驚恐的時刻了
,語言不通的他們用著不停遞食物,倒酒的方來表達他們對遠方朋友的熱情,青稞酒,酥油茶,糌粑,風乾牛肉在大伙的手中流轉著
我們對著陌生朋友的歡迎當然感到十分開心,但對於不停傳過來的食物,却只是過一下手就讓它傳下去了
喔,我要請我那相識不深却與相互喜愛的朋友們原諒我,我很喜歡西藏這裡的土地,也很愛你們,但是對於這裡食物,我實在無法這麼快就喜歡它們
那鹹的奶茶(喝習慣台灣甜味的奶茶),濃厚的奶味(我對奶味很敏感)及帶犛牛騷味的風乾肉(味道亳不遜於羊騷味),用手捏食的糌粑麵團(不久前我才用手揶開一坨乾牛糞而已...)等等的食物,我實在是"食不下嚥",唯一能接受下你們熱情招待的,就是喝下那一碗又一碗的青稞酒了
請原諒我對你們熱情的無理對待呀,我實在實在是還不習慣呀....










此分類上一篇文章:山谷裡的孩子們-學生專車(2)--下一篇文章:波密的嘎瓦龍天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