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色拉寺裡看辯經



"辯經"是藏傳佛教徒考試晉升與獲取學位的一種方法。在觀光活動的刺激下,想要觀看僧人們的辯經活動是不太需要太多的門路和引介的,這一天,我們來到了色拉寺裡...












空地上,樹蔭下,色拉寺裡的辯經場,對於觀光客們來說是最容易親近的活動場所
我們在場地還是空曠的一覽無遺的時候來到,離開的時候,辯經場上的紅衣僧人仍遲遲離去,似乎還在與對手進行難分難解的舌槍唇戰
一對對一立一坐的兩人開始了圍觀者不懂的藏語、難意會的佛經、誇張有餘的姿態、威脅恫嚇的手勢....這是外人感受的辯經,除了新鮮有趣和胡亂猜想,似乎也難以深入再追查到點什麼
但是那對激辯中的兩人畫面,却始終在腦海裡,不再散去,就等著未來的某一天突然再次被觸動起來


就像現在的我一樣。
兩年前的一場色拉寺裡的辯經,在兩年後回想起來,剩下的並不太多,唯一還清晰留在腦裡的,是一立者誇張的擊掌動作,一坐者却沉靜以對的場景。
但這幅僅剩的印象却成了一種追踪的線索,我解開了當初在色拉寺裡觀看辯經的所有疑惑:因為我找到了"喇嘛百寶箱"(值得推薦的好網站:喇嘛百寶箱  )


看完,笑完..兩年前的那一幕裡的人物,好似又開始生龍活虎地在我面前活動了起來,並且用著我能體會的肢體語言在展示著
我很想在多說點什麼,但他似乎說的比我還要好,描述的還要真切,那麼我就不要再說了吧
如果你即將計劃去看一場精彩的辨經,或者,你是正剛好看了一場不知所以然的辯經活動回來,我相信"喇嘛的百寶箱"應該會讓人更有收穫才是


不寫了,就推薦它吧!









此分類上一篇文章:哲蚌寺晒大佛--下一篇文章:世界最高的鹹水湖-納木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